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农产品

东北新一轮降水再度威胁玉米品质

作者:孙开源  2020/9/14 20:44:30  来源:

  玉米

  本周,我国东北、华北部分地区将再现一轮较大范围降水。东北降水主要影响内蒙古中东部、辽宁西部、吉林北部以及黑龙江大部;华北降水主要发生在河北、山东、豫北以及苏北一带。本轮东北、华北降水强度相对偏弱,预计降水量在30—50mm。对东北春玉米带来说,由于前期受台风带来倒伏,本周的降水可能进一步增加对玉米品质的负面影响,有待采取措施。不过,降水辽宁西部的干旱起到一定缓解作用。华北本周的降水适度有限,对玉米生长不构成明显影响。秋季即将到来,本周至未来一周,东北大部气温在15℃—28℃,华北部分地区气温也小幅下降,但总体仍高于常年。

  上周末至本周初,美国大湖区出现明显降水,影响爱荷华、南达科他、伊利诺伊、印第安纳、威斯康辛、密歇根等地,降水量在30—40mm,进一步缓解干燥天气,但不利于玉米收获的展开。本周后期,降水将转移至密西西比河流域,由于降水预期偏强,当地玉米收获进度和品质恐受波及。目前,美玉米陆续进入收获期,但受天气影响,伊利诺伊部分玉米存在秃尖现象。爱荷华、堪萨斯、南达科他一带的玉米前期遭遇干旱,尽管本周部分地区出现降水,但单产水平难以恢复。

  大豆

  前期,台风带来降水和强风天气,黑龙江南部和中东部大豆品质和产量不同程度受损。本周,黑龙江出现新一轮降水,预计将伴随数日阴雨寡照,不利于鼓粒期大豆的生长。本周蒙古国出现霜降和寒潮,由于季节变化,我国内蒙古东部个别地区也将出现霜降,但范围有限。气象预测显示,本周至未来一周,东北出现大范围霜降天气的可能性较低。

  受天气影响,美中西部大豆长势水平出现明显回落。USDA的数据显示,过去一个月,美豆优良率回落近10个百分点,虽然仍好于去年极端天气下的水平,但单产低于早先预期。另一份数据显示,中央平原、北方平原、大湖区等主要大豆带单产水平均低于上月预测,其中爱荷华大豆单产预期下降7%,伊利诺伊、印第安纳等地回落1%—3%不等。本周初,美国中西部尤其是大湖区出现降水,缓解干燥,但大豆即将收获,降水带来的单产促进相对有限。目前,中西部气现明显下降,预计9月下旬,中西部和大湖区将再次出现明显的降温过程,需留意是否伴霜降,进而威胁大豆产量和品质。

  棉花

  目前,我国华北、新疆等地大部分棉花进入吐絮盛期,长江流域棉花进入吐絮期。本周,山东、河南、江苏一带将出现较大范围降水,但强度有限。长江流域本周后期将出现明显的降水过程,湖北、安徽、江苏棉区降水量预期在80—100mm,并伴随数日的阴雨寡照天气,影响棉花长势。新疆总体干燥,气温下降,其中南疆气温水平下降至12℃,北疆最高气温在20℃,天山山脉一带部分地区气温低至0℃。预计未来一周,南疆仍保持干燥凉爽天气,棉花采摘进度有望加快。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