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最鲜资讯

8月份我国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

  国家统计局9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国内生产需求继续回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发展动力活力进一步增强,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

  从生产来看,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增速比7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环比增长1.02%。从产品产量看,挖掘和铲土运输机械、工业机器人、智能手机、集成电路、微型计算机设备产量分别增长34.1%、32.5%、12.1%、12.1%、12.0%。当月,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4.0%,比7月份上升0.5个百分点。

  需求方面,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71亿元,同比增长0.5%,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环比增长1.25%。其中,商品零售29951亿元,同比增长1.5%。同期,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环比增长4.18%。前8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0.3%,降幅比前7个月收窄1.3个百分点。

  就业方面,8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6%,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比7月份下降0.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当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8月份经济运行出现了不少积极变化,国民经济克服了疫情和汛情的不利影响,保持了稳定复苏的态势。但也要看到,当前经济运行的变化主要还都是一种恢复性增长,多数主要指标增速和上年同期相比,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一些指标的累计增速仍处于下降区间。加上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外部疫情在蔓延,输入性防控压力比较大,主要经济体经济陷入衰退,外部不确定性因素仍比较多。从国内来看,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还比较突出,经济恢复过程中不平衡态势比较明显,保就业、稳企业的压力依然比较大。

  展望后期经济恢复态势,付凌晖表示,从三季度前两个月情况来看,无论是工业生产还是服务业生产都较二季度有所改善。如果9月份这种态势能够延续的话,总的看三季度增速会比二季度加快。从后期走势看,需求回升、投资加快、消费恢复对整个经济的带动在逐步增强。此外,下半年为企业纾困的政策还会继续发挥作用,服务业企业的利润降幅也在明显收窄等因素都有利于经济的稳定恢复。下一阶段,要继续落实好“六稳”“六保”的政策措施,促进经济的稳定恢复。

  “伴随6—7月雨水天气影响的消退,8月份国内经济加速修复,供求全面改善,其中,除基建、地产项目加速开工带动基建、地产投资及相关原材料商品产出加速增长外,国内疫情形势稳定带动服务、餐饮行业逐步回暖也对经济形成了较强的支撑。”一德期货宏观战略部总经理寇宁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后市看,在地方政府专项债加速发行及房地产销售强劲增长的支撑下,随着9月开工旺季的到来,基建、地产投资仍将加速增长。同时,在国内疫情维持稳定的情况下,餐饮、服务行业的修复仍将延续,内需有望进一步加速回暖,并支撑国内经济加速修复。

  建信期货宏观金融团队研究员黄雯昕认为,8月份国内经济基本面整体表现好于市场预期,需求端的改善较为明显,生产端也继续加快,“预计后期中低端需求有望在政策支持、就业和收入回升的背景下进一步释放,地产投资也有望延续高速运行,基本面持续改善难以证伪”。

  “随着经济运行趋势向好,预计货币政策边际收紧将持续,金融资产估值压力将增大,股票市场受经济改善带来的盈利支撑,表现预计强于债市,而债市在经济回暖及货币趋紧的双重压力下,年内恐将维持弱势。”寇宁说。

    来源:“期货日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