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数据

低硫燃料油基本面边际改善,但上方仍存压制

在今年的黑天鹅事件(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低硫燃料油市场表现持续疲软。抛开受原油端牵动的单边价格,低硫油裂解价差处在 6—8 美元/桶低位振荡的状态,而近月月差也维持Contango 结构,反映基本面整体是偏过剩的。在黯淡的整体氛围下,近期终端船燃消费的局部改善给低硫市场带来一些积极的信号。从最新的数据来看,一些重要港口的船燃销量呈现出可观的上涨态势。其中,全球第一大加油港新加坡8月船燃销量达到416.9万吨,环比增加2.7%,同比上涨13.6%。而我国第一大加油港舟山在8月船供油量则达到42.83 万吨,环比7月涨幅为14.5%。

船燃销量的背后反映了贸易和航运需求的回升,其中集装箱版块的表现尤为亮眼。具体来看,近期集装箱运价指数出现大幅上涨,而中美航线是作为增长的“火车头”。一方面,美国在解封后商品消费逐步增加,但前期疫情的冲击导致国内零售库存偏低,因而对外部商品的采购需求显著增加。另一方面,我国作为产能集中地、且得益于疫情的控制国内生产恢复良好,也有能力承载太平洋彼岸的巨大需求。再叠加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定的推进,两国贸易量呈现显著的增长态势,推动集装箱活动以及运价迅速攀升。贸易量的增加自然将带动船燃需求上涨,另外高运费也会刺激船东加速航行,进一步提振燃油消耗量。除了集装箱版块外,干散货航运指数也展现出一些向好的态势。作为燃油消耗量最大的两个版块,集装箱和干散货运输的恢复对船燃需求是一个显著的利好信号,而低硫燃料油作为船舶最主要的燃料,将是航运需求回升最直接的受益者。

虽然船燃需求的回升有望带动低硫油基本面边际改善,但上方仍存在诸多压制因素,其中主要的我们认为有四个:1)脱硫塔安装存量不断增加,导致低硫油占船用市场份额持续下滑;2)柴油表现偏弱,对低硫燃料油形成潜在拖累。这种拖累效应可以体现在供需两个方面:供应方面,柴油偏弱可能导致部分柴油组分被分流到低硫船燃的调和池中,从而增加低硫燃料油的供应;就需求端而言,柴油弱导致 MGO (船用柴油)相对低硫燃料油经济性增强,船东在选取合规燃油时会在一定程度上偏向 MGO,从而给低硫油消费带来负面影响。3)以中国为代表的地区低硫油产能持续扩大,能够覆盖一定量的需求增长;4)低硫油浮仓库存仍然较高,是不可忽视的潜在供应。

总的来说,航运需求的恢复带动低硫燃料油基本面边际改善,但上方压制因素较多,在这些矛盾显著缓解前,低硫油价格的反弹依然阻力重重。(潘翔 康远宁)

责任编辑:张玉洁

来源:《期货日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