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数据

高质量建设衍生品市场 切实服务实体经济

12月19日,在第16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交易所高层论坛”上,国内六家证券期货交易所高管围绕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精准扶贫、服务实体、对外开放等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

主动作为  助力抗疫复产和脱贫攻坚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和全球经济造成巨大冲击,市场整体波动加大,期货行业在助力实体企业管理风险以及我国经济恢复常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上期所总经理王凤海介绍,今年在疫情、国际政治经济形势非常复杂的情况下,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实体经济风险管理需求旺盛,期货市场的功能得到了有效发挥。在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方面,特别是在供需错配导致油价剧烈波动的情况下,涉油企业通过上期能源平台完成了套期保值、实现了盈利,上期所采取积极措施,通过扩大交割库容(较去年年末扩充3.5倍),在满足交割需求的同时完成了增加石油储备的任务,相关规则、制度也经受住了市场检验。在稳生产、稳供销方面,在今年抗疫复产过程中,实体企业利用上期所的品种和工具积极进行套期保值。例如,有企业利用天然橡胶衍生品市场,发挥“手套期权”功能,保障了抗疫物资供应;无锡不锈钢供应商及时通过无锡交割仓库,从期货市场交割金属镍,规避了停产风险。

郑商所总经理鲁东升说,今年前11个月,郑商所主要品种套期保值效率达94.1%,同比提升10.9个百分点,法人客户持仓占比达53.4%。PTA、甲醇等工业品期货经受住了大持仓、大交割的考验,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大商所总经理席志勇介绍,在助力抗疫复产方面,大商所有温度、有速度、有力度地打出了立体组合拳。特别是在抗疫期间,鸡蛋交割受阻,大商所主动与交割仓库、有交割意愿产业企业联系,采用多种交割办法为企业解决问题。今年大商所支持抗疫减收降费32亿元,具体到湖北地区,对该辖区会员的席位费、会费、手续费全部进行减免;在当地专门设置5个“保险+期货”项目,支持金额500万元。

中金所总经理霍瑞戎表示,中金所积极与财政部国库司沟通协调,抗疫特别国债招标发行后,第一时间将其纳入国债期货可交割券范围,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多年来首次较大规模地在财务等方面对会员和市场进行支持。

今年也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鲁东升表示,郑商所涉农品种较多,且多数主产区位于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是当地的重点产业。郑商所提高政治站位,致力于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持续推进“保险+期货”试点,2020年实施试点项目32个,投入资金、覆盖产量、受益农户均大幅增加。甘肃省政府将苹果“保险+期货”纳入中央财政对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奖补试点范畴,率先突破财政支持“保险+期货”的常态化、机制化问题。此外,郑商所期货标准带动现货产业升级;发挥期货市场缓释风险作用,助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与商业银行合作推出期货仓单买断式回购业务,平均融资成本比传统渠道下降10%;推动业务模式创新升级,在助力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的对接。

席志勇介绍,2020年大商所主动对接国务院扶贫办脱贫攻坚的52个挂牌督战未脱贫县,把“大商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中的“保险+期货”扶贫专项项目锁定在这些地区,最后落地44个项目,都是基于大商所品种特征制定的,预计为20万农户提供保收增收服务,其中超过17万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今年的期货市场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在管理风险方面大有作为,也应该有所作为。”席志勇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期货市场要发挥好价格发现、风险管理两大基本功能,就必须更加明确政治站位,勇于担当,依靠技术驱动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

多措并举  服务新发展格局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世界大势和发展规律,着眼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为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

王凤海表示,上期所首先将进一步提升重要商品的价格影响力,重点打造上海油、上海铜、上海胶,加快构建完善的能源衍生品体系,尽快推出原油期权,抓紧研发上市成品油、天然气等期货产品;其次是深化市场创新,努力发挥枢纽作用,助力实体经济管理风险,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增加产品供给,推动氧化铝、铬铁、合成橡胶等期货产品,白银、螺纹钢等期权产品,以及航运指数期货、有色金属指数期货期权等指数类产品上市;最后是提高场外市场运行质量,打通期现结合最后一公里。

鲁东升表示,郑商所将持续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减免湖北地区期货公司的会费和席位费,免收2021年全部期货品种套保开仓手续费、交割和仓单转让费,推广“甘肃模式”到更多品种,扩大“保险+期货”范围;全力做好花生、鸡肉、钢坯、烧碱、PX、瓶片等品种的研发上市准备,深化马铃薯、葵花籽、大蒜、水泥、丙烯等新品种研发,加大电力、BDI指数、商品指数研发力度;提升现有品种运行质量,持续推进合约连续活跃,争取落地组合保证金制度;争取在结算价授权、产品外挂等多种形式方面取得突破;持续深化期货生态圈的建设。

席志勇表示,围绕建设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的目标,大商所将着力发挥好价格发现、套期保值两大功能,围绕产品开发、技术驱动、生态圈建设三大主线,走期货现货结合、场内场外协同、境内境外连通的路子。一是加快新品种、新工具上市,拓展服务实体经济广度和深度。二是围绕‘一圈两中心’建设,全面推进场外市场建设。三是技术引领,今年大商所推出了大商所DCE交易7.0系统,目前运行中的多个数据均达到行业领先程度;四是持续对外开放,12月22日将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棕榈油期货交易,下一步还继续推动豆粕、豆油等更多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

霍瑞戎表示,中金所将找准定位,立足资本市场,思考谋划金融期货市场高质量稳健发展的问题,进一步做好服务;立足国内,服务好实体经济、服务好会员、服务好投资者;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

上交所副总经理刘逖表示,今年上证50ETF期权和沪深300ETF期权合计日均交易量约400万张,合计持仓量约470万张,与去年相比均增长五成左右,“在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我们将研究开发更多的交易产品,优化相应的期权运行制度,希望尽快推出证券充抵保证金,降低投资者的保证金成本,继续做好市场的服务和推广”。

深交所副总经理唐瑞表示,深交所将努力塑造具有创新市场特色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进一步拓展衍生品体系。未来,深交所将稳步推出单市场ETF期权,加大研发投入,丰富期权品种,研究制定首批授权事项清单上明确要求的推出深市股票股指期货的相关方案,优化衍生品的交易结算制度,进一步提高市场服务能力,更好地发挥衍生品功能,促进资源有效配置,更好地服务先行示范区和资本市场发展,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来源:《期货日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