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农产品

豆粕 上方高度有限

作者:马欣  2020/12/28 21:56:56  来源:

2020年,连豆粕和CBOT大豆走势趋同,先抑后扬,整体跟随宏观步调,疫情成为价格走势的分水岭。目前,美豆突破1270美分/蒲式耳的关口,连豆粕站上3300元/吨的平台。综观后市,美豆价格上涨驱动强劲,有望提振连豆粕。

全球大豆市场持续去库存

全球大豆和美豆库存连续两年下降,库销比随之下滑,全球大豆市场开启去库存进程。目前,供给端收紧,库存消费比已经接近2013/2014年度的水平。对比美豆和库存的对应关系,预计美豆高点在1400美分/蒲式耳,后期依然看涨。

我国积极采购美豆

2020年1—11月,我国累计进口大豆9280万吨,同比增长17.5%。国内大豆进口量全年预计突破1亿吨。年初,南美大豆丰收,雷亚尔走弱,我国主要进口巴西大豆。在2020/2021年度巴西大豆销售大半后,美豆成为我国的主要采购对象,叠加中美签署的第一阶段贸易协定,我国加速从美国采购美豆。截至目前,2020/2021年度美豆出口检验总量为3469.9万吨,同比增长75.3%,对华累计装运2270万吨,完成新年度出口目标的90%。

南美产量可能不及预期

南美大豆产量成为目前豆类价格走势的关键。天气预报显示,巴西和阿根廷部分地区天气干旱,影响大豆生长,最终产量将打折扣。巴西大豆种植协会预计,2020/2021年度巴西大豆产量为1.27亿吨,比前次预估调低200万吨;阿根廷大豆产量为4650万吨,较上年度调减250万吨。南美大豆产区天气因素导致市场担忧其收割推迟,我国增加了2021年2月船期的美豆采购量。南美供需错配给美豆出口留足了时间。

沿海大豆库存开始累积

截至12月25日,沿海主要地区油厂大豆库存为553.02万吨,环比增加18.98万吨。与此同时,油厂豆粕库存为84.52万吨,虽环比下降1.07万吨,但也处于历史同期高位水平。大豆库存调增、豆粕库存调减缘于压榨量减少,部分油厂因冬季环保被迫停机。春节假期临近,大豆压榨量偏低,叠加美豆到港,沿海大豆库存可能进一步攀升。

大豆是豆粕的原料,豆粕价格走势与美豆关系紧密,呈现不完全趋同正相关。展望后市,美豆受库存下降、出口数据良好、南美干旱等利好推动,价格仍维持强势。连豆粕在进口美豆成本抬升的拉动下,运行重心也将上移。未来3个月,即南美新作大豆销售前,美豆和连豆粕宜逢低做多,但连豆粕受港口库存回升压制,上方空间小于美豆。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