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融期货

宏观板块:国内政策回归正常 海外经济逐步复苏

作者:钱燚  2021/1/3 22:14:08  来源: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使全球主要央行选择了历史性的流动性放水。在全球政策大宽松时代,我们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可能会出现企稳复苏的迹象,一些主要经济体增速将有所回升,美国GDP增长或在3.9%、欧元区或为5.2%、中国或在8.5%附近。

  从海外经济来看,目前海外主要国家处于疫情冲击后的恢复状态。虽然2021年上半年发达经济体的宏观经济将延续复苏态势,但随着经济回归正常化,下半年市场和海外各国政府的关注点可能重回货币过度宽松、大国政治博弈、贫富差距、种族冲突等长期问题上。虽然疫情依然严重,但美国、欧洲等发达经济体逐步复苏的趋势不变,发达国家经济反弹或带来全球贸易额回升,会对国内的出口和经济有一定的支持作用。

  我们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同比增速或前高后低,环比或前升后降。房地产周期维持高位,消费恢复和净出口好转将稳定中国经济。PPI见底回升,“猪周期”向下拉低整体CPI水平。整体通胀压力不大,对货币政策的钳制较小,2021年中国经济或保持稳定增长。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基本确定了未来的政策基调: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政策操作上要更加精准有效,不急转弯,把握好政策时度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的关系,多渠道补充银行资本金,完善债券市场法制,加大对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的金融支持。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股市展望:欧美经济复苏已经是比较确定的事情,从2021年年中开始,欧美股市将从流动性驱动转向盈利驱动,风格偏好有望平衡。在此背景下,预计上证指数运行区间依然会在3000—3600点,行情主要会出现在第一季度,全年呈现N形走势的概率较大,以结构性机会为主,科技成长股继续占优。

  债市展望:2021年第一季度存在振荡上行的机会(虽然第一季度物价存在回升的可能,但以低基期因素为主,货币政策存在一定容忍度),第二季度开始海外经济复苏和通胀压力将对国债形成压制,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国内经济复苏顺利,未来疫苗投放后,海外疫情有望得到控制,从第二季度开始海外经济将逐渐复苏,随着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将对利率债形成压力;二是国内外市场有望延续主动补库状态,原材料价格上涨将拉升通胀,特别是上半年工业品价格低基期将进一步推动物价同比上行;三是2021年货币政策不会急转弯,流动性边际收紧已经在国债期货前期弱势回调时得到消化,货币政策将较为友善。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