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融期货

股指 上涨仍是主基调

作者:金辉  2021/1/10 22:01:39  来源:

近期,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成、官方与财新PMI连续10个月维持在扩张区间等多个利好因素的提振下,市场情绪有所改善,股指也迎来了一轮冲高行情。

我们观察两融成交占比数据之后发现,该数据近期呈现低位回升态势,表明市场情绪正在逐渐好转。值得注意的是,我们观察的两融成交占比数据是20日移动平均数据,叠加近期两融余额绝对数值上行速度较快,因此,实际上市场情绪的好转应该比该数值显示的更明显。

从换手率来看,随着沪深两市成交量的显著放大,近期股指换手率也出现了明显提升。截至1月7日,上证指数换手率的20日移动平均值为0.8%,历史分位数为72.7%;创业板指换手率的20日移动平均值为1.84%,历史分位数为38.98%。尽管换手率数据还不算特别高,但近期显著回升表明市场情绪好转。

在资金情绪好转的同时,景气度回升情况也符合之前的预期。12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9%,非制造业PMI为55.7%,均较上个月有所回落,但依旧位于景气区间,值得注意的是,该数值已经连续10个月位于扩张区间。此外,高频数据显示,近期粗钢产量继续上行,螺纹钢库存继续下行,表明近期上中游生产需求表现较好。因此,我们认为企业盈利前景对指数仍有较强支撑。

指数的估值可能是近期唯一需要警惕的事情,因为当前指数的估值已经处于偏高位置。我们观察沪深两市和股指期货的PE和PB之后发现,近期指数的估值已经处于相对偏高位置。截至1月7日,沪深两市PE的历史分位数为90.06%,已经位于历史上偏高的位置,创业板指PE的历史分位数尽管只有56.32%,但是创业板指在上市初期存在严重高估的情况,近几年才出现价值回归,因此,当前创业板指估值的实际历史分位数或高于纸面数据。从PB来看,截至1月7日,沪深两市PB的历史分位数为62.63%,但是创业板指PB的历史分位数为75.44%。尽管指数的PB并没有达到很高的数值,但是也处于相对偏高位置。

我们观察基本面的情况之后可以发现,当前基本面较前期没有变化,变化的是市场资金情绪。在当前情况下,低基数效应令2021年一季度经济数据亮眼依旧可期,因此一季度盈利驱动行情将会如期到来。需要注意的是估值与盈利匹配的情况。当前指数PE与PB都已经处于相对偏高位置。尽管我们预计后续企业盈利持续修复对指数的估值有支撑,但短期估值上行速度过快仍会放大指数的振幅。

后续行情演绎上,我们认为指数仍将维持振荡上行态势,但是后续指数波动将会较之前更为剧烈。具体操作上,建议IF2103和IC2103合约的多单继续持有。当前市场资金抱团取暖现象较为明显,IF2103合约可以进行加仓操作。但考虑到近期市场振幅较大,选择合适的时机进行加仓变得尤为重要,建议投资者可以逢回调之时进行加仓操作。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