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媒体看期市

央行研究局课题组:推动碳金融市场加快发展

作者:  2021/1/11 22:53:40  来源:

本报讯(记者 杨美) 1月11日,央行研究局课题组发文提出,推动我国碳金融市场加快发展。在健全政策框架和风险防控机制的基础上,未来可适当加快碳金融市场建设与产品服务创新。

文章认为,我国碳市场发展基础坚实、潜力巨大,但还面临政策不完善、金融化程度低、碳市场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虽然我国试点地区和金融机构陆续开发了碳债券、碳远期、碳期权、碳基金、跨境碳资产回购、碳排放权抵质押融资等产品,但碳金融仍处于零星试点状态,区域发展不均衡,缺乏系统完善的碳金融市场。

文章提出,既要夯实产业基础和现货市场,也要构建和完善碳金融制度体系。具体来看,要培育交易活跃、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市场,尽快推动正式开展交易。在交易方式方面给予交易机构更大的灵活性,在严格监管的前提下研究探索碳排放权交易场所开展连续交易和集合竞价。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