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能源化工

PTA 聚焦检修节奏与成本驱动

作者:贺维  2021/1/11 21:27:53  来源:

近期PTA市场节节攀升,核心逻辑在于成本推动,福海创及汉邦停车检修仅是锦上添花。在产能过剩大背景下,PTA基本面整体仍然承压,成本驱动将主导未来市场趋势,检修行为仅会影响行情节奏。

PTA最强上涨动力来自成本

近期PTA市场走强逻辑有两个:一是成本端驱动,也是最主要的上涨推力;二是PTA大厂集中检修,供应阶段性大幅缩减,市场从累库预期向去库现实转变。未来PTA市场如何演绎?核心逻辑能否持续?我们的观点是:成本驱动是核心逻辑,PTA工厂检修是锦上添花,接下来行情能走多远,关键是看上述两方面的持续性。

布伦特原油期货于2020年11月2日见底后一路振荡上行,而CFR中国PX在同期见底后稳步回升,两者价格走势步调一致。不过,PTA市场略微有些滞后,期货指数于去年11月9日见到历史次低3246元/吨后开始反弹。

从数据来看,布油涨幅最大,CFR中国PX涨幅次之,PTA期现货涨幅最低。究其原因,人民币汇率升值导致PTA生产成本涨幅低于PX,而PTA期现货价格涨幅远低于成本涨幅,这说明PTA工厂未能将成本转嫁至下游,近两周行业加工费大幅压缩。

2021年PTA仍有超过1000万吨装置计划投产,而需求的复苏显然难以消化巨大的供应增量,市场产能过剩已然是明牌,加之PTA近400万吨存量库存,市场供需层面难有有力支撑。在此环境下,PTA行业只能通过低利润实现产能出清,行业加工费预计会持续压缩在低位,而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预期,油价重心大概率会逐级抬升,因此成本端便成为PTA市场的核心驱动力。

行业装置检修影响市场

当前PTA行业检修统计如下:佳龙石化、天津石化、蓬威石化、汉邦石化1#、扬子石化装置处于长期停车中,未来大概率会被市场淘汰;福海创450万吨装置于去年12月23日停车,计划检修25天;汉邦石化2# 220万吨装置于1月6日停车检修,重启时间待定;逸盛海南200万吨装置原计划2021年1月检修,现计划推迟至3月。

伴随福海创及汉邦停车检修,PTA行业负荷较去年12月初下降了10个百分点,PTA市场供应环比显著收缩。目前来看,福海创按计划在1月18日左右重启,若汉邦石化复产时间在此之后,那么在此期间PTA行业将维持偏低负荷,而下游在原料上涨带动下也有补库行为,甚至触发部分投机性需求释放,PTA市场有望迎来去库“蜜月期”,但若汉邦石化提前重启,供需层面利好将打折扣。因此,未来供需端利好能否持续主要取决于PTA检修情况,同时关注新装置投产进度。

注意把控行情节奏

近期PTA市场走强受两方面利好支撑,成本驱动是最核心的推力,而PTA大厂集中检修更像是锦上添花。接下来行情如何演绎,我们认为关键是看上述两方面的持续性。其中,PTA装置检修情况相对明朗,在福海创装置重启前,行业预计维持偏低负荷运行,市场仍将处于去库周期,供需层面阶段性利好有望延续。作为核心驱动的成本端,中期看布伦特原油重心大概率振荡上移,但当前新冠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宏观环境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市场情绪波动较大,行情节奏仍然复杂多变。因此,短期PTA仍以多头思路应对,但节奏把控上需紧盯油价及装置重启情况。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