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农产品

提升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水平

作者:鲍仁  2021/1/13 22:07:52  来源:

   农业农村部:



1月13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介绍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关情况时表示,当前和今后时期重点抓好提升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水平等四个方面工作。

刘焕鑫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三年多来,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聚焦重点、聚集资源、聚合力量,全力抓好各项措施落实,乡村振兴实现了良好开局:一是保供能力稳步提升,粮食产量连续6年超过1.3万亿斤,生猪产能基本恢复到常年水平,其他农产品市场供应充足。二是农民收入连年增长,提前一年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城乡居民收入比不断缩小,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三是农村生态建设得到加强,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取得重要成果。四是农村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的格局正在形成。

刘焕鑫表示,当前和今后时期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第一,提升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水平。要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抓住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打好种业翻身仗。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设。推动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确保粮食面积稳定、产能稳步提升。第二,大力发展乡村产业。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引导加工企业重心下沉,把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增值收益留在农村、留给农民。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满足城乡居民多样化需求。第三,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第四,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

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保证粮、棉、油、糖、肉等重要农产品的供给安全,“十四五”期间农业农村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

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表示,保障粮、棉、油、糖、肉等重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是农业农村部门的重点工作,也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首要任务。农业生产既要保数量也要保多样,更要保质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部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要加强产能建设保数量。加强耕地保护和质量提升,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同时要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要改善农田设施基础条件,加快建设高产稳产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要打好种业翻身仗,着力攻克核心种源“卡脖子”技术,自主培育一批突破性的新品种。二要优化生产结构保多样。实施重要农产品区域布局和生产供给方案,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优化品种结构,重点增加高油高蛋白大豆、饲用玉米和优质水稻,强筋弱筋优质小麦供给,同时统筹抓好棉油糖、肉蛋奶、果菜鱼等重要农副产品生产,扩大油料生产。三要推进“三品一标”保质量。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提升农产品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