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最鲜资讯

2020我国外贸规模创历史新高

海关总署1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 32.16万亿元,同比增长1.9%。其中,出口17.93万亿元,增长4%;进口14.23万亿元,下降0.7%;贸易顺差3.7万亿元,增加27.4%。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在当日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过去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外贸进出口明显好于预期,外贸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可以说,既实现了稳定增长,也实现了质量提升。其中,“稳定增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进出口规模和国际市场份额再创历史新高。二是防疫物资和“宅经济”产品推动了出口较快增长。三是我国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为扩大进口提供了有力支撑。在疫情影响下,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更加明显,进口需求稳定。2020年,我国原油、金属矿砂等资源型产品进口量分别增加了7.3%和7%,粮食、肉类等农产品进口量分别增加了28%和60.4%。“质量提升”主要概括为三个方面:一是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二是外贸发展动能进一步增强。三是高水平开放平台带动作用明显。

“从今年来看,世界经济有望复苏带动贸易增长,国内经济恢复平稳增长也给外贸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国的外贸发展依然面临困难和挑战。”李魁文表示,随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推进,新的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不断形成,2021年我国外贸进出口规模有望保持增长,外贸高质量发展有望取得新的成效。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员李彦森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近期我国外贸总体仍能维持稳定或偏强的表现。根据历史经验,春节前出口强、进口弱,春节后进口强、出口弱。因此企业春节前去库存“抢出口”仍可能推动出口位于高位,而利空主要是人民币持续升值,这对出口带来的压力需要关注。

“长期来看,全球经济的持续复苏仍是支持出口改善的主要因素,RCEP以及潜在的中美贸易冲突缓和等有利于出口增速‘上台阶’。”李彦森说。

在建信期货宏观金融团队研究员黄雯昕看来,考虑当前正值秋冬疫情高发时期,预计疫情反复将进一步影响海外复工进度,供给能力难以在短期回升,从而继续支撑我国今年上半年的对外出口,后续若随着疫苗大规模接种实现全面复工,我国出口增速可能将开始回落。


来源:“期货日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