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国际财经

卡莫阿-卡库拉铜矿建设提速

在2014—2016年的铜矿建设周期中,由于铜价处于相对的低位,矿山企业扩大投入的意愿不高,这导致2017年以来铜矿新建产能少,增速较低,铜矿的供应相对紧张。但在2021年,位于刚果的卡莫阿-卡库拉(Kamoa-Kakula)铜矿将建成投产,这将是多年未见的新的世界级大铜矿投产,预计会为现在捉襟见肘的铜矿供应带来可观的补充。

铜矿建设分五期完成

卡莫阿-卡库拉铜矿位于刚果民主共和国,是目前非洲第一大、全球第四大未开发的高品位铜矿。该铜矿位于刚果民主共和国南部的卢阿拉巴省的首府科尔维齐区,属于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能够进行全年性的矿产活动。

图为卡莫阿-卡库拉铜矿项目鸟瞰

卡莫阿-卡库拉铜矿最初由加拿大的艾芬豪矿业公司勘探运营。2015年,紫金矿业在全球铜价低迷的时刻发现了卡莫阿-卡库拉巨大的潜在价值,以旗下子公司对其进行收购,当时收购成本仅4.12亿美元。虽然卡莫阿-卡库拉铜矿由紫金矿业、艾芬豪矿业、刚果民主共和国和一个私人公司共同拥有,但紫金矿业具有加拿大艾芬豪矿业公司旗下卡莫阿控股公司49.6%的股权,同时持有艾芬豪公司层面13.88%股份,是卡莫阿铜矿的最大股东。

卡莫阿-卡库拉铜矿建设一共分为五期完成。第一期选厂计划在2021年7月开始投产,初始处理矿石380万吨/年。第二期选厂计划在2023年第一季度开始投产。第一、第二期选厂投产后,处理矿石达760万吨/年,铜产能将达到28.4万吨/年,最高年铜产量超过80万吨,最初的10年铜品位平均为6.2%。卡库拉铜矿五期完全投产后预计处理矿石1900万吨/年,铜产能将达到50万吨/年,最初的10年铜品位平均为5.13%。仅以第一、第二期的铜产能和品位,卡莫阿-卡库拉铜矿就位居世界铜矿前列,待五期建设完成后,其铜产能和品位还能更上一个层次。

铜矿开采量超出预期

据艾芬豪公司官网信息,卡莫阿-卡库拉铜矿2020年12月开采出26.9万吨铜矿,平均品位达5.36%,其中来自卡库拉矿井中的铜矿品位高达8.75%。自第一次开采至今,累计投产前地表堆场中铜矿已达152万吨,平均品位为4.03%,包含超过6万吨铜。根据艾芬豪公司制定的计划,在2021年7月正式投产前,卡莫阿-卡库拉铜矿将开采出300万吨高品位和中等品位待处理铜矿石,正式处理过后预计包含约12万吨铜。

图为卡莫阿铜矿含铜产量走势

卡莫阿-卡库拉铜矿的开采进度喜人,品位也较高,使得实际产量超出预期。铜矿的开采分为地下和地表两个部分。项目地下开拓工程已累计完成29.8公里。采掘班组已进入卡库拉矿床中心的超高品位矿段开采,铜品位达8%以上,远高于全球铜矿平均品位的0.55%。地表堆场部分,从2020年5月到12月,开采铜矿量从约38万吨增长到152万吨,平均品位从3.4%增长到4.03%。按照计划2020年12月本应开采出含铜量5万吨的铜矿,而实际上开采出了含铜量约为6万吨的铜矿。

图为卡莫阿铜矿产量及品位

除了开采量之外,卡莫阿-卡库拉铜矿第一期建设的总体进展也非常顺利。第一期建设项目包括地下采矿设施、选矿厂、露天基础设施等。其中,第一期选矿厂建设完成度已达68%,土木工程已经搭建完成,部分区域已经开始投产前最后一个项目的建设即电力安装,预计按照计划于2021年7月开始投产。第二期选矿厂已经预订相关设施材料并开始进行建设,主体的土方工程已经完成约20%。

投资回报率相当可观

卡莫阿-卡库拉铜矿的建设进展频频传来捷报,吸引了业界的众多目光。卡莫阿-卡库拉铜矿究竟有哪些优势,使其成为铜矿行业的焦点呢?

丰富的资源储量

截至2020年2月,卡莫阿-卡库拉铜矿已探明资源量铜金属量为4369万吨,相当于中国铜资源总量的40%,卡莫阿北富矿脉和卡莫阿远北区钻探工作正在继续,铜存储量进一步增加的可能性很大。

从总资源量的角度来看,卡莫阿-卡库拉项目中的已探明资源量的分布情况为卡莫阿铜矿约含有铜金属量2481万吨,卡库拉铜矿铜金属量约含有1888万吨,共计铜金属量约为4369万吨。而从储量的角度来看,卡莫阿-卡库拉铜矿中已探明的铜储量共计约为1052万吨,其中卡库拉铜矿中铜金属储量为574万吨,坎索克铜金属储量为477万吨。就储量而言,位列世界前10铜矿开发计划中的第二位。储量与总资源量的不同之处在于,储量属于总资源量中具有较高经济效益的部分,而随着卡莫阿-卡库拉铜矿勘探开发的进行,铜储量还有进一步增加的可能性。

卡莫阿-卡库拉铜矿丰富的铜矿储藏量得益于它所处的地理位置。该铜矿位于刚果(金)的卢阿拉巴省科尔维齐区,该区正好位于中美洲铜带上,由于地质运动作用,铜矿资源丰富。同时该矿带厚度大、连续性好,这样的地理特性使得其有成为世界级高机械化铜矿山的潜力。

世界顶级的铜矿品位

矿石的品位是指矿石中有用成分的含量,在同等条件下,更高的品位意味着更低的生产成本,因此是否具有高品位也是评价一个矿山优劣的重要衡量指标。目前世界最高品位露天铜矿为西班牙的CobreLasCruces,铜品位为5%;世界最高品位的地下铜矿为加拿大的Sudbury,铜品位为7.9%,第二位为刚果(金)的Kinsenda,铜品位为4.8%。而卡莫阿-卡库拉铜矿第一期投产后最初的5年品位高达6.0%,完全投产后铜品位将达到7%,超过刚果(金)的Kinsenda成为品位第二高的铜矿,距离品位世界第一的地下铜矿Sudbury差距不足1%。卡莫阿-卡库拉铜矿成为近10年全球发现的品位最高的大型铜矿。

图为世界铜矿品位数据

除了品位之外,有害元素的含量对铜矿来说也很重要。因为一方面,有害元素含量越低,对人体危害越小,作为工业原料的安全性越高;另一方面,有害元素含量对能否顺利进口至关重要,相对来说,较低的有害元素含量能够减少进口风险。卡莫拉-卡库拉铜矿中的铜具有非常低的有害元素含量,砷含量仅有0.02%,作为工业原料来说较为安全。

潜在产能巨大

据独立机构统计,智利的Escondida年产量为127万吨铜,位列世界第一大铜矿,占世界铜供应份额6.3%。第二大铜矿为印度尼西亚的Grasberg,年铜产量为75万吨。第三大铜矿为美国的Morenci,年铜产量为52万吨,占世界铜供应份额2.4%。据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旗下投行预测,卡莫阿-卡库拉第一期投产后铜产能为28.4万吨/年。完全投产后,平均铜产能将超过50万吨/年,将超过Morenci成为世界第三大铜矿,预计占世界铜供应份额超过2.5%。

图为世界铜矿产能对比

投资回报可观

如上文所述,卡莫阿-卡库拉铜矿所处的地理位置优越,这一点对铜矿的投资回报也产生了正面影响。卡莫阿-卡库拉铜矿所处矿带的特性使得铜矿的开发建设同其他同级别的矿山相比初期投入的资本更低,丰富的铜矿储量使得投产后带来的收益更高,卡莫阿-卡库拉铜矿的回报率相当可观。

根据独立机构预测,卡莫阿-卡库拉铜矿第一、第二期投产后的内部收益率为69%,矿井大约能运行37年。换算下来,投资回报周期约为2.5年,即仅需要2.5年就可收回项目总投资,之后便能开始盈利。若预计铜价格为3.1美元/镑,则折现率为8%税后净现值达到66亿美元。艾芬豪公司的弗里德兰先生进一步表示,这仅是基础投资回报的预计,而随着项目的正式运行,还能通过杠杆进一步增加项目的利润。

卡莫阿-卡库拉铜矿有足够条件支持投资开发,风险较低。勘探开发许可的年限能够保证项目开发完成,最长可以允许卡莫阿-卡库拉铜矿勘探开发铜和其他矿资源45年。另外,就资金方面,截至2020年6月底,艾芬豪矿业的合并现金余额约为4.96亿美元,且未承担任何重大债务,公司财务状况良好。而据紫金矿业数据,2020年12月卡莫阿-卡库拉铜矿获得4.2亿美元项目层面融资,现金流大幅增加。可见,卡莫阿-卡库拉铜矿项目建设资金较为充裕。

对矿企发展意义重大

中国是全球电解铜第一大生产与消费国,但中国铜资源匮乏,自给率不足30%。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保障能源和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以及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产业”。卡莫阿-卡库拉铜矿的开发一方面增加了我国铜资源量,有利于资源安全,另一方面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也起着促进作用。

图为铜价全球近10年走势(单位:美元/吨)

图为全球铜矿产能及增速(单位:千吨,%)

卡莫阿-卡库拉铜矿对紫金矿业企业发展也具有重要作用。紫金矿业海外版图进一步扩展,目前紫金矿业拥有多个海外矿产,包括塞尔维亚紫金铜业、塞尔维亚Timok铜金矿及该地区20余个矿权、刚果(金)穆索诺伊矿业简易股份有限公司、秘鲁百合铜钼矿等。在紫金矿业已有的海外矿产中,卡莫阿-卡库拉铜矿无论是铜储量还是品位都是其中翘楚。一方面由于世界上铜主要分布在北美、拉丁美洲和中非三地,紫金矿业的海外进出利用国外丰富铜资源的优势,提高了紫金矿业的实力,另一方面,海外铜矿的品位相对而言要更优于国内矿石,其生产成本更低,提高了企业的盈利能力。

来源:《期货日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