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媒体看期市

伊拉克首都发生爆炸袭击事件!“不明变异”毒株已造成多人死亡,全球最大疫苗生产机构发生火灾

 

 

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在0%不变,维持存款利率在-0.50%不变,维持边际贷款利率在0.25%不变,符合预期。


据法新社消息,当地时间1月21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航空广场附近发生罕见的两起自杀式连环爆炸袭击事件。爆炸已造成32人死亡,110人受伤。


美国民主党接管了美国证交会和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两家顶级金融机构,美国总统拜登已任命美国证交会委员艾莉森·赫伦·李担任该机构的代理主席。她表示在任内将重点关注气候政策和可持续性,同时也将继续该机构保护投资者和确保市场完整性的工作。


据加拿大《环球邮报》的最新报道,加拿大多伦多北部一家长期护理院发现一种新冠病毒的“不明变异”毒株,已造成多人死亡


据海外网消息,当地时间21日,印度全球最大疫苗生产机构发生火灾。火灾发生地位于印度浦那一处血清研究所内正在建造的工厂,该地正参与Covishield新冠疫苗的生产工作,但消息人士称,火灾不会影响新冠疫苗的生产。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月21日23时22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上升至97008069例,其中死亡病例达到2078315例。据海外网1月21日消息,英国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已经出现在美国20个州中。拜登表示美国现在处于紧急状态,其签署了一系列的行政命令,包括疫苗供应链、成立新冠疫情检测机构、旅行指引、学校开放指引等。


北京时间周四傍晚,白宫抗疫首席顾问福奇博士代表美国出席第148届世卫组织执行委员会会议并发表讲话。标志着拜登新政府实现“重回世卫组织”承诺的第一步。


英国方面将禁止来自坦桑尼亚和刚果的旅客入境,以防止新冠变异毒株的传播,禁令将于当地时间周五凌晨4点生效。


据LME数据,自去年10月以来,伦锡库存持续下滑,截至1月20日,总库存已经降至1255吨。沪锡在低库存、供应受影响等因素支撑下领涨金属板块,期价创上市以来新高。

 

 

双焦领涨大盘

 

经历此前的回调后,双焦品种昨日明显反弹,其中焦炭期货领涨商品期市,资金大幅流入主力合约。截至昨日白天交易时段收盘,焦炭期货主力合约涨近4%,焦煤期货主力合约涨近1%。A股市场也出现煤炭板块的集体上涨,陕西黑猫、山西焦化、开滦股份、云煤能源等股价涨停。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双焦研究员郝潇潇认为,基本面情况看,焦炭市场整体库存继续下降,表明当前焦炭整体供应依旧偏紧。“今年虽是投产大年,但相关数据显示,按照新增产能100%到位计算,也就是新增产能执行到位的情况下,从2021年三季度开始,在产产能才能追上2020年。”

 

在他看来,由于边际供应增加有限,焦煤供应依旧偏紧。“总体来看,煤矿当前仍维持正常生产,甘其毛都口岸与策克口岸的总通关量较上周同期增141车,但较去年10月中旬仍有所回落。”

 

而从市场需求来看,短期需求端对双焦价格的支撑仍在。郝潇潇表示,当前市场铁水产量依旧维持在近3年同期高位,但由于目前焦炭价格持续上涨,下游部分钢厂已处于盈亏平衡的边缘,后期钢厂有主动检修计划,需求端的支撑在逐渐减弱。

 

“中期看,随着3月份取暖季结束,仍会有部分4.3米焦炉退出,焦炭后期存供应收紧预期,期价仍有一定的上涨空间。”他建议,操作上可以选择3月与5月合约正套,也可以选择5月与9月合约的正套。

 

随着最近三轮提涨依次落地,焦炭已累计提涨900元/吨。郝潇潇认为,在利润处于高位的情况下,焦化企业补库积极性偏强,短期基本面对期价仍有支撑。“但由于盘面大幅上涨之后,短期技术上有调整需要,期价或以振荡走势为主。”

 

钢厂冬储政策陆续出台

 

整体来看,昨日黑色系板块品种走势分化。招商期货黑色产业小组主管陶锐认为,随着国内外疫情的扩大,产业与宏观、近端与长周期市场出现分歧,交易缺乏主逻辑,近期黑色系板块整体呈现振荡行情。“近两日黑色板块的反弹,更多源于期价跌出低估值后,强现实背景下的估值修复。因此呈现焦炭领涨、成材跟随、铁矿偏弱的格局。”

 

展望后市,他建议投资者更多关注近端产业确定性高的品种以及交易机会,若后期有品种期价跌至成本价,或者有大幅跌价预期以及出现预期差时,可单边试多。“至于更长周期的交易,我们依旧建议从确定性入手,重点关注‘能耗双控’政策影响较大的品种。”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钢厂冬储政策自昨日起陆续出台。卓创资讯建筑钢材分析师李晓娟发布观点称,本周建筑钢材市场需求延续萎缩,市场整体成交量下滑明显,北方地区刚性需求跌至冰点,南方地区工地也逐步停工,在此大背景下,北方钢厂密集出台冬储政策,吸引贸易商存货。

 

李晓娟认为,从目前市场冬储情况来看,北方贸易商整体冬储意愿相对积极,部分钢厂已经完成冬储目标,但仍有较多贸易商持观望态度,下游工地对于冬储意愿不强,后期冬储情况仍需密切关注。

 

陶锐则表示,当前冬储政策的执行价一定程度上体现了钢厂端的挺价意愿,同时,并未大面积出现后结算的相关政策,预计今年冬储政策在形式上会和往年有所区别,需持续关注。

 

三大股指期货价格上扬

 

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A股的融资端和投资端改革持续发力。

 

中基协相关负责人昨日谈到,2020年以来,资本市场经受住了国内疫情暴发、国外疫情蔓延、中美关系趋紧等多轮冲击,沪深主要股指振荡上行,市场韧性和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与此同时,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双向开放加快推进,融资端和投资端改革持续发力,专业机构参与热情明显上升,投资者结构出现边际改善,境内专业机构市场影响力不断提升。

 

境内专业机构包括公募基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保险机构、券商自营等,是A股市场的重要投资力量。2020年以来,境内专业机构增量资金入市积极有序,A股投资的专业化水平向前迈出了坚实步伐。从交易情况看,2020年初至今年1月15日,境内专业机构的A股交易金额合计85.18万亿元,占全市场交易金额的19.50%,较2019年上升3.35个百分点,处于近年来最高水平。

 

股指期货板块接连两日上涨,截至昨日收盘,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2102涨1.56%,报5550.0点;上证5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H2102涨1.07%,报3851.0点;中证5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C2102涨1.47%,报6565.4点。

 

“近期股指期货价格在相对高位振荡,重心略有抬高,核心驱动在于资金面宽松。” 国泰君安期货股指期货研究员毛磊表示,经济表现超预期、政策并未显著收紧仍给股指期价提供支撑,居民大类资产配置通过基金入市,核心资产继续跑赢大盘。

 

不过,他表示,由于去年四季度以来的上行,A股白马龙头股本身估值上升,引发市场获利了结的忧虑。“因此,近期港股行情相对更热,内地资金通过港股通南下。虽然一定程度上分流了资金,但本质上也是相同的基本面驱动,即流动性宽松条件下,资金追逐性价比更高的港股。港股中类似腾讯、美团等也是内地资金青睐的对象,可见沪深市场与港股市场在基本面的驱动因素上是相通的。”

 

展望后市,毛磊认为,在政策面没有进一步收紧信号的情况下,预计市场短期将延续偏强态势。“当前,宏观经济数据进入到年初的真空期,疫苗注射仍在推进,经济复苏无法证伪,偏多头的趋势仍在,但要谨防的期指在相对高位波动幅度进一步放大。”

 

他进一步表示,未来一段时间需重点关注政策动向。“特别是若发达经济体疫苗注射进度符合预期,后期欧美央行或会基于经济前景展望改善而收紧政策,从而导致全球流动性宽松预期出现扰动,对股票类风险资产不利。”

 

苹果期货延续弱势

 

缺乏利好因素支撑,苹果期货近日接连走低,截至昨日收盘,苹果期货主力合约收跌逾2%,报6074元/吨。

 

华联期货研究员邓丹表示,今年苹果冷库存储量较大,高于往年同期,尤其客商存储积极性较高;消费端受其他水果冲击,苹果销量较有限。另外,冬季气温偏低叠加疫情因素,人员流动减少,也一定程度影响市场需求。

 

具体来看,数据显示,2020年新产季苹果冷库存储期初库存约为1141万吨,较上年同比增加8.7%。

 

邓丹表示,国内需求方面,高收购成本抑制终端零售消费,同时难以走量,目前出货量比去年同期下降50%左右。“今年恰逢‘疫情后’终端消费疲软格局,加之柑橘丰收且价格不高,替代增加冲击苹果销量。出口方面,受行业低迷、人民币升值、运费提高、货柜紧张等因素影响,预计苹果出口同比下降5%。”

 

她认为,今年上半年苹果行情总体偏弱,操作上建议逢高空为主。

来源:期货日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