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华龙日报

华龙期货每日策略参考(2021.2.26)

农产品早评

【 农产品早评】

2021.2.26

油脂:油脂期价继续大幅上涨,三大油脂继续创出新高。现货方面,菜油、棕榈油、豆油继续大幅上调报价幅度在120-180元/吨左右。国内方面,成本驱动依然是国内油脂上涨的动力,连棕油再度领涨,随着国际原油的走高,生物柴油需求的预期在美豆油、马棕油市场开始体现,美豆油不断刷新高点,吸引资金炒作做多,共同助长了油脂行情涨势。马来西亚棕榈油委员会( Malaysian Palm Oil Council)周三表示,预计全球第二大棕榈油生产国和出口国马来西亚今年的棕榈油库存将持续偏低,给价格带来支撑。去年印尼和马来西亚的棕榈油产量因潮湿天气和劳工短缺而下降,打压马来棕榈油库存在2020年底将至逾13年来最低的127万吨。尽管预计产量将增加,但马来西亚国家机构兼行业组织MPOC预期库存仅会小幅增加,因为出口估计也会增长。MPOC的副主管 Faisal Iqbal表示:“我们预期马来西亚月度库存将处于150万吨下方。”油脂期价经过连续快速上涨之后短线风险开始积聚,短线有大幅震荡整理的要求,油脂本身牛市格局一直未有变化,所以油脂整体震荡向上是大概率事件,操作上多单减仓。

推荐指数:★★

粕类:豆粕期价震荡回落。巴西收获进度持续偏缓,延长美豆出口销售窗口期,美豆销售进度已达97%以上,市场预期美豆库存仍有下调空间,美豆偏低的库销比仍是支撑一季度CBOT美豆的主要因素,二季度后美豆动力再回归种植期天气。国内方面,部分省份非瘟零星出现,但总体可控,节前养殖户大批量出栏后节后补栏工作陆续开展,短期内需求季节性转淡,截至19日当周沿海油厂豆粕库存69.69万吨,较前一周的67.12万吨增加2.57万吨,增幅3.82%,较春节前的44.99万吨增加54.9%,豆粕增加明显,短期内抑制粕价;长期来看,国内下游生猪存栏仍处在恢复周期,较高的养殖利润和猪料比支撑下游配方对豆粕的需求存在一定刚性,粕价仍存在支撑。全球大宗商品的疯狂牛市有短线高潮的迹象,短期粕类震荡整理的可能较大。操作上M2105合约观望为好。

推荐指数:★

农产品研究员:姚战旗

黑色系早评

【 黑色系早评】

2021.2.26

螺纹:据国家统计局, 2020年粗钢产量10.53亿吨,同比增长5.2%,2020年全年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利润总额2464.6亿元,同比下降7.5%。本周螺纹钢周度产量318.92万吨,环比上升10.04万吨,钢厂库存514.84万吨,环比上升2.93万吨,社会库存1221.96万吨,环比上升213.07万吨,钢材五大品种周度产量1011.15万吨,环比上升7.47万吨,两库库存3095.25万吨,环比上升306.36万吨。目前在顺周期的市场氛围中,商品呈普涨格局,钢价表现出高位震荡偏强,在高库存背景下,后续强势能否延续需关注需求启动与去库情况。

螺纹投资评级:★

铁矿:据mysteel,2.8-2.14全球铁矿发运总量3240万吨,环比增加898.8万吨,澳巴发运总量2602.1万吨,环比增加787.4万吨。上周全国45港铁矿到港总量2061.1万吨,环比减少63.1万吨;北方六港到港总量为1003.4万吨,环比减少115.6万吨。2月18日全国港口铁矿库存12706.90万吨(2月5日12519.40万吨,1月28日12500.71万吨),环比增187.5万吨,日均疏港量284.85万吨,环比降43.16万吨。据海关总署, 1-12月全国累计进口铁矿11.7亿吨,同比增长9.5%。随着疫苗的普及,全球疫情度过最危险的时刻,海外工业生产的上行预期对国际品提振尤为明显,顺周期为目前市场主要运行逻辑,铁矿具有国际品属性,或将表现略强于钢。

铁矿投资评级:★

黑色系研究员:魏云

金属期货早评

【铜早评】 2021.02.26

铜2104合约春节后连续上涨,创出近9年新高,但短期加速上涨之后,回调压力加大,铜价受支撑于宽松的货币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及较好的下游需求和铜矿供应偏紧。消息面上,据SMM调查,铜下游企业预计在2月底3月初将达到正常开工水平,据世界金属统计局(WBMS)数据,2020年1-12月全球铜市供应短缺139.1万吨,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1.3,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4.4%,全球PMI连续7个月保持在50%以上。供应方面,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的初步数据估计,2020年全球铜矿产量为2000万吨,与2019年相比下降2%。2020年全球第二大产铜国秘鲁铜产量为215万吨,同比下降12.5%,2020年1-12月SMM中国电解铜产量累计为929.95万吨,累计同比增长3.97%,2021年1月SMM中国电解铜产量为79.83万吨,环比减少7.39%,同比增加9.97%。需求方面,铜杆及漆包线生产企业开工率较好,汽车及家电需求较好。中国以外地区家电和汽车等消费品销量大幅攀升,中国家电出口量大幅上升,预计对铜需求形成提振。全球铜金属显性库存处于历史偏低位置。由于2021年国内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预计电力板块需求较好,受疫苗及宽松的流动性影响,国际经济将加速恢复,同时国内预期房地产竣工面积的增加以及当前的低库存状态和后续的补库需求对铜价形成一定支撑,中期需求较好,铜价或将偏强运行,操作上,目前以上升趋势对待,短期参考10日均线,中期参考60日均线,此两线之上,认为上升趋势将持续,不可轻易做空。

 【投资评级:★】

                                                                有色研究员:闫峰峰 

【铝早评】 2021.02.26

节后沪铝持续上涨,价格创出近9年新高,沪铝或将延续震荡偏强行情,但短期加速上涨之后,回调压力加大。消息面上,铝行业内多家企业表示需求及利润较好,订单充足,市场整体对年后预期乐观。铝消费端存在较强支撑,一是因为季节性和春节收假因素,二是因为疫情恐慌情绪退却以及疫苗利好因素。受春收假影响,铝下游企业开工将逐步恢复。供给方面,工信部原材料司表示,2021年将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严控电解铝新增产能,抑制氧化铝产能无序扩张。2020年国内电解铝产量3712.4万吨,同比2019年增加4.80%。2021年1月中国电解铝产量332.3万吨,同比增长8.14%。截至2月初,全国电解铝运行产能增至3955万吨/年,建成产能规模4320万吨/年,全国电解铝企业开工率增至91.6%。在铝价处于近三年高位的情况下,冶炼企业的利润水平较为丰厚,后续产量增长的确定性依旧较强,据百川数据,2021年1月中国电解铝行业含税完全成本加权平均值为13135.3元/吨。需求方面,2020年铝材产量5779万吨,同比增长8.6%。前期季节及环保因素,导致需求阶段性下滑,当前正在改善。2020年国内电解铝消费3818.8万吨,同比2019年增加5.77%,终端需求方面,电网投资数据相对平稳外,地产、家电、汽车数据表现较好,据中期协预计,今年1月汽车行业销量预计完成约254万辆,同比增长31.9%,中长期需求相对乐观,主要逻辑为房地产竣工数据同比增长以及汽车产业的持续好转将引致铝需求持续向好。国内电解铝社会库存小幅增加,但总体处于较低位置,铝价在需求较好及低库存支撑下或将保持高位运行,而节后需求端重新恢复以及主动升库存周期的来临,将对铝价形成较强支撑,技术面上,AL2104合约延续上升趋势,创出新高,延续震荡偏强概率较大,前期布局的中线多单可依托20日均线移动止损。

【投资评级:★★】

                                                                 金属期货研究员:闫峰峰

能源化工期货早评

【原油早评:2021.2.26】

原油主力2104合约在420一线遇阻整理。近期提振原油及化工品的直接因素是美国世纪寒潮引发的灾害天气,导致电力中断和设备冻结,上周美国原油加工量骤降至12年以来最低,截止2月19日当周,美国原油日均产量970万桶,比前周日均产量减少110万桶,比去年同期日均产量减少330万桶;截止2月19日的四周,美国原油日均产量1060万桶,比去年同期低18.3%。同期由于严寒气候导致出行减少,美国汽油需求下降,汽油库存增加至8个月来最高水平;但是馏分油库存连续5周下降。美国能源信息署数据显示,截止2月19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量4.63042亿桶,比前一周增长129万桶;美国汽油库存总量2.57096亿桶,比前一周增长1万桶;馏分油库存量为1.52715亿桶,比前一周下降497万桶。原油库存比去年同期高4.4%;比过去五年同期高0.3%;汽油库存比去年同期高0.28%;比过去五年同期高1%;馏份油库存比去年同期高10.29%,比过去五年同期高3%。美国商业石油库存总量下降1381万桶。从利空方面看,欧佩克+消息人士表示,鉴于近期油价的回升,欧佩克+产油国将考虑从 4 月起适度放宽产量限制。消息人士认为, 在不增加库存的情况下,从 4 月开始增产 50 万桶/日的选项似乎是有可能实现的。沙特自愿性减产 100 万桶/日的计划将 在下个月结束,目前欧佩克对沙特在 4 月起开始逐渐恢复增产的预期正在逐渐增加。但是,后续疫情缓解,需求端也将持续恢复。综合来看,利多仍占据主导,回调仍是做多的机会。

【投资评级:★】                                                       能化研究员:宋鹏

【焦炭早评:2021.2.26】                   

焦炭2105合约昨日在60日均线处再次遇阻回落。

近期焦炭现货市场有所转弱,市场情绪受到影响,供应方面,焦企开工高位,河北唐山地区限车流原因,焦企出货受阻,短时库存有上升,焦企心态偏弱;需求方面,下游钢厂高炉产能利用率总体持续处于高位水平,焦炭价格进入下行通道,钢厂采购积极性减弱。港口方面,焦炭现货弱稳运行,港口看跌情绪仍在,整体交投氛围清淡。部分钢厂有第二轮提降计划,焦炭现货价格或仍有下跌空间。从终端需求看,螺纹社会库存上周继续增加,增幅21.12%,升至1223.25万吨,库存拐点还未到来,终端需求对黑色系整体的提振还不明显。

从盘面看,焦炭2105合约未能突破60日均线,下方可能仍有空间,结合目前基本面,我们认为未来焦炭呈现宽幅震荡的概率较大,震荡区间可能是2450—2800。从操作看,可考虑在区间下沿企稳试多,区间上沿遇阻试空,突破区间止损。

【投资评级:★】

                                                                           能源期货研究员:宋鹏

★:关注 

★★:一般操作机会 

★★★:良好的操作机会 

★★★★:非常好的操作机会 


免责声明

本参考基于公开信息编制而成,本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本文中的操作建议为研究人员利用相关公开信息的分析得出,仅供投资者参考, 据此入市风险自负。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