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数据

乙二醇显性库存与期货价格关系研究

从理论上看,商品价格和库存通常存在一定的反向相关性。一般来说,当商品库存高企时,企业在现金流压力下,通常会考虑让利促销,压缩价格,以消化库存,商品价格开始下跌。当企业库存不足、下游订单旺盛时,企业可抬高商品价格,以获得更多利润,商品价格则随着库存的下降而抬升。因此,通过供需研究商品库存变动成为判断商品价格的重要方法。

乙二醇期货自2018年年底在大商所上市,上市两年保持了液体化工品高波动率的特点。一般情况下,研究乙二醇的基本面离不开研究价格与库存的变动关系。乙二醇属于液体化工品,2020年乙二醇的进口依存度高达54%,从海外进口的绝大多数乙二醇仓储在华东主港的第三方储罐。乙二醇的社会库存包括主港库存、工厂库存、贸易商库存和在途库存等,但除了主港库存由第三方咨询机构每周公布数据外,其他库存数据相对较难获得。因此,主港库存被称为显性库存,其他库存被称为隐性库存。其中,华东主港的库存因数据易得、更新频率高,对供需的边际影响较大,成为判断乙二醇期货价格的重要变量。

首先,本文选取乙二醇期货上市以来和2020年至今两个时间节点,对乙二醇主港库存数据和乙二醇现货价格进行相关性分析。从结果来看,2018年年底上市以来,主港库存和现货价格的相关性为-0.68;2020年至今,主港库存和现货价格的相关性为-0.83。一定上程度可以说明,乙二醇主港库存和现货价格呈现相对明显的负相关性,并且随着时间临近负相关性更加显著。从某种程度上看,近两年主港库存对乙二醇期货价格变动的影响不断加大。

其次,进口量影响库存,海外装置检修影响国内进口量。乙二醇港口库存和期货价格呈现明显的负相关性,想要预测乙二醇港口库存变动,需要相对准确地判断乙二醇的进口量。通常来说,进口量增加,主港到港量增加,在下游提货速度不变情况下,乙二醇库存增加;进口量减少,主港到港量减少,乙二醇库存可能会减少。不过,乙二醇进口数据由海关总署公布,公布时间相对滞后,数据公布后对行情的预测性较差,所以需要研究影响乙二醇进口的因素。

从贸易角度看,乙二醇进口贸易主要分为合约和现货贸易,虽然合约量相对稳定,但也会受到检修和原料短缺、利润的影响。现货贸易主要参考内外盘价差,通常内外盘价差较高,贸易商从国外进口到国内利润更高,进口至国内的乙二醇将更多。一般情况下,外盘装置检修增加,内盘和外盘的价差缩小,乙二醇进口量减小。

然而,从海外装置开始检修到体现在进口数据减少,一般需要考虑船期问题。我国乙二醇主要的进口国家为沙特、加拿大、伊朗和新加坡,近洋或运输较快一般在1—2周,中东和北美远洋货船期一般在30—40天,所以理论上从乙二醇装置开始检修到进口量数据减少,一般需要一两个月的时间。为检验乙二醇海外装置检修损失和进口量的关系,笔者对两者进行对比,发现两者具有一定的负相关性,同时把海外检修和进口量(领先两个月)加和,加和值具有相对稳定和均值复归特征。

接下来选取海外装置检修损失量与进口量领先一个月、领先两个月和领先三个月的相关系数,笔者发现,进口量领先两个月与海外装置检修的相关系数最高,并且随着时间周期缩短,两者的相关系数进一步升高。近一年,海外装置检修量与进口量(领先两个月)的相关系数达到-0.86。从定性角度来看,我们可以用海外装置检修量来预测乙二醇进口量的变化。

最后,除海外装置检修量外,内外盘价差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进口量。通常情况下,当乙二醇内盘价格和外盘价格的价差大于零时,贸易商将乙二醇从国外进口到国内会有一定利润,利润会刺激贸易商的行为,进而增加进口量。反之,当内外盘价差为负时,投机套利的贸易商会减少从国外的进口。从供需上理解,内外盘价差是反映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的供需强弱关系,当国外相对国内过剩时,国外的价格低于国内,全球贸易流从国外流向国内,以恢复全球供需的平衡,反之将出现国内向国外输出的贸易流。

进一步,笔者把内外盘价差的月度均价和乙二醇进口量(领先两个月)放在一起进行对比,发现乙二醇进口量和内外盘价差呈现正相关性。也就是说,当贸易商从海外进口有利润时,会增加进口量,两者正相关性得到一定程度的验证。

图为乙二醇内外盘价差与进口量(领先两个月)的关系

从上面的讨论来看,市场关注港口显性库存变动对价格带来的影响,港口显性库存变动依赖于进口量的变化,进口量主要受海外装置检修变动和内外盘价差的变动。

当前,乙二醇的基本面变化也一定程度上能够印证以上结论。从2020年9月起,乙二醇主港库存见顶回落,由于港口库存位于高位,乙二醇持续两个月到港量减少,并未引起期货价格大幅上涨。直到2020年11月起,乙二醇库存加速下滑,外盘装置维持高检修,进口量明显萎缩,乙二醇才正式开始从底部反弹。

另外,从外盘的检修情况来看,外盘检修量从2020年8月开始增加,一直持续到11月,海外8—11月的检修主要集中在沙特、伊朗、北美、韩国等地,中东地区主要受限气影响,装置在12月检修减少。不过,2021年1—2月中东装置再度增加,根据当前的检修情况,按照进口滞后发运两个月的考虑,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10—12月的进口量出现明显下降。

来源:《期货日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