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属期货

美债收益率、美元指数双双上涨,对黄金的市场地位提出考验

 

华龙期货 刘江

2021年一季度美债收益率持续攀升,当地时间331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发表讲话,公布了一项2万亿美元(13万亿人民币)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该计划为期8年,将重建美国老化的基础设施,推动芯片、生物技术、电动汽车和清洁能源等行业的发展。同时额外的经济增长前景进一步帮助推高了国债收益率。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本周三(331)继续走高,上涨3.75个基点,报1.7404%,已触及14个月高点。

美元指数变强和走高,截止41日已站上93整数关口。美元指数是以欧美、磅美、美日、美加、美瑞以及美元兑瑞典克朗汇率为基础,并使用加权的方式计算美元的强弱,其中币别指数权重分别为:欧元57.6%、日元13.6%、英镑11.9%、加拿大元9.1%、瑞典克朗4.2%和瑞士法郎3.6%。今年11日以来,欧元、日元、瑞士法郎、瑞典克朗相对美元分别贬值4.07%6.26%6.07%5.70%,英镑和加币相对美元升值2.27%1.96%。同时美日、美德10年期债券利差也达到了去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的新高。

美元转强既是风险也是机会。美元的升值或贬值将直接影响到国际黄金供求关系的变化,从而导致黄金价格的变化。从黄金的需求方面来看,由于黄金是用美元计价,当美元升值,对于使用其它货币的投资者来说,金价变贵了,这样就抑制了消费,导致金价下跌。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走高,对美国经济向好的一致预期,会为美元提供一些良好支撑,使得避险情绪降温、降低了黄金作为避风港的吸引力。同时本轮美元走强实际上也欧洲、日本经济因为疫情持续走弱英国脱欧对欧洲的影响持续发酵的结果美元指数的走强是欧元、日元等贬值的结果。鉴于当前欧洲地区新冠疫情形势严峻,奥地利、法国瑞典克罗地亚等政府都将在四月采取封闭隔离措施,波兰331日报告新增死亡病例653例,创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死亡病例新高。罗马尼亚当天报告现有重症病例1412例,创疫情暴发以来最高纪录。这也反映出目前国际疫情形势还不容乐观。脱欧后英国与欧盟之间的货物与服务贸易往来增加了各种屏障,不再如往常一样货物、服务、人员、资本等都可以畅通无阻,使得英国与欧盟之间进出口下降这也一定程度上拖累了欧盟与英国经济复苏。总体来说美国出台一揽子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美债收益率上升使得黄金出现下跌趋势,欧洲疫情的反复,欧盟、英国日本经济复苏迟缓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缓冲作用。(华龙期货 刘江)

 

an>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