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能源化工

橡胶维持宽幅区间震荡,酝酿震荡做多机会

 

华龙期货投资咨询部 闫峰峰

天然橡胶在春节后连续上涨,创出近3年新高,而后近一个月持续回落,春节后的涨幅全部回吐。形成了如下图所示的宽幅区间震荡。

1:橡胶自202010月份以来形成的宽幅区间震荡  数据来源:博易大师

在经过近一个多月的回落行情后,我们认为继续向下动力趋弱,维持上图中的宽幅区间震荡概率较大,主要基于以下逻辑:

1、虽然“缺芯”制约汽车行业生产,但亦表明良好的需求

天然橡胶有近80%的比例用在汽车轮胎制造上,而自20204月份,国内汽车产销数据持续好转,1-2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89.0万辆和395.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8.9%76.2%。与2019年数据相比,增长2.9%2.7%。但进入2021年以来,汽车缺芯问题愈演愈烈,蔚来被迫暂停生产,大众、福特、日产、丰田,汽车巨头们纷纷因为缺少芯片而减产或者停产。缺芯问题,一方面制约汽车的生产,从而压制橡胶的需求,但另一方面,也表明了芯片下游的需求的强劲复苏,据业内人士估计,缺芯困局到2021年下半年将会缓解,而届时随着“缺芯”问题的缓解,汽车的生产也将恢复,从而带动橡胶消费的回升。

2、宽松货币及积极财政支撑大宗商品高位运行

各国政府为对冲疫情导致的经济下行,纷纷出台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导致大宗商品重心整体上移,通胀逻辑将持续演绎。货币方面,货币供应量显著增加,各国M2增速较快。截至20212月末,中国M2同比增长10.10%,美国M2同比增长27.4%,欧元区M2同比增长12.1%

2:中国、美国、欧元区M2同比增速  数据来源:wind资讯

 

不仅全球货币供应量显著增加,各国政府的财政支出亦增长明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21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继1.9万亿美元的纾困法案后,美国总统拜登公布总额高达2.25万亿美元的“美国就业计划”。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表示未考虑缩表,美国还需持续的财政政策支持。

 

34:美国财政支出、中国财政支出    数据来源:wind资讯     

当前宏观背景类似于2009-2011时期,均是全球经济下滑后,各国政府与央行为重振经济而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而这将对大宗商品价格形成较强支撑,当前环境难有持续的下跌趋势!

3、下跌至强支撑,且下跌力度衰竭

5:橡胶的强支撑位  数据来源:博易大师

如上图所示,RU2109合约目前已经跌至重要支撑位附近,此处存在较强支撑,且在此线成交量急剧放大,说明抵抗增强!通过观察1小时周期图,我们发现自2.25日高点后形成的下跌趋势,随着价格的不断新低,MACD指标却没有新低,出现了连续两次背离,是一种明显的趋势衰竭型号,如下图所示!

6:橡胶1小时图的下跌趋势出现衰竭  数据来源:博易大师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后期橡胶将维持高位震荡概率较大,延续下行趋势概率较小,当前位置不具备做空基础,同时震荡做多机会将逐步成熟。同时,我们不排除跌破震荡区间下沿可能,但下跌空间有限。稳妥起见,在升破下降趋势线后(下图中绿线),可伺机建立中线多单!

7:橡胶形成的区间震荡及下跌趋势线  数据来源:博易大师

an>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