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属期货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呼吁设定“全球最低企业税率”,对贵金属影响几何?

美国是全球最早实施最低税负制的国家,那么什么是最低税负制?最低税负制(Minimum Tax)是为维护租税公平,确保政府税收,使正常税制下适用租税减免规定,而缴纳较低税负或甚至免税的法人或个人,透过课税所得依最低税税负制相关规定调整后,至少仍应缴纳所得的最低税负,以建立对国家财政基本贡献的税制。换句话说,就是让有钱人最低要缴纳的税款的制度。

上周,美国总统拜登宣布一项总额约2.25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一揽子计划。然而要这一计划实施,关键点是钱从哪儿来?为了筹集资金,拜登提议改革企业税,将联邦企业所得税税率从目前的21%上调至28%,跨国公司税率调至21%。提高税率可以为基建计划提供资金支持,但是问题来了,如果只有美国一家提高跨国公司税率,那么美国的国际性企业相对于其他国家国际性企业的竞争优势就会被削弱。同时,总部在美国的跨国公司还可能利用全球各国税收制度的不同进行跨境利润转移。那么一个全球统一的最低税率,会在保护美国跨国大公司的前提下,为美国政府提供更多的税收来完成基础设施的一揽子计划。

美国加税对黄金的可能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资本利得税的提高可能打击股市,进而导致股市的钱部分流入金市避险。另一方面,加税弥补了拜登基建计划的缺口,使得联邦政府无需大幅举债,也降低了国债的发售规模,而国债发售规模的降低可以让国债收益率的保持在相对低位,这对金价同样有利。但是每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发展阶段也不同。而且如巴西、日本墨西哥和阿根廷等G20国家其企业税率已经超过30%,对于这类国家,设置“全球最低企业税率”,意味着要下调当前的企业税率,这些国家往往企业税率下调空间已经不大。因此简单的推出“全球最低企业税率”不现实,在现阶段全球范围内达成“全球最低企业税率”的可能性不高。

华龙期货 刘江  

投资咨询从业证书号:Z0016251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