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能源化工

全国碳排放权市场启动在即,碳排放配额成焦点

415日央行行长易纲在一绿色金融的会议上透露,中国全国性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将于今年6月底启动。419日广州期货交易所正式揭牌,将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绿色发展的宗旨建设服务我国资本市场,碳排放权衍生品将成为其首个上市品种。

为解决碳排放问题,碳交易应运而生。传统任务分解式的减排措施缺乏激励机制,往往不能有效落实减排目标。而“碳税”制度则将会把配置权集中在财政,未必能够使配置达到最优效果,发展新能源、创新碳吸收等环节也并不易于实施。因此,引入市场机制是解决碳排放问题的一个创新且可行的思路。北上广深津渝鄂七个试点区域相继已于2013年、2014年启动运行碳交易市场。广东省2013年起将石化、钢铁、电力、水泥、航空和造纸六大行业的250家控排企业纳入碳市场范围,覆盖广东省70%的能源碳排放量。截至去年年底,广东省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达1.69亿吨,占全国碳交易试点的38%,累计成交金额34.89亿元,占全国碳交易试点的34%,均居全国第一。  

碳排放权是一项有价值的资产,有超额排放需求的企业需要向有盈余额度的企业购买相应的碳排放额度,这正是碳交易的基础。全国性的碳交易市场是由生态环境部及其下属机构组建。生态环境部于去年12公布《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实行)》,今年21日起正式实施。生态环境部下设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机构和全国碳排放权交易机构,记录碳排放配额的持有、变更、清缴、注销等信息,并提供结算服务。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记录的信息是判断碳排放配额归属的最终依据。《办法》明确,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交易产品就是碳排放配额,具体的碳排放配额总量与分配方案由生态环境部指定。碳排放配额分配以免费分配为主,可以根据国家有关要求适时引入有偿分配。 年度温室气体排放量达到2.6万吨二氧化碳当量,且属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覆盖行业的单位,将被列入重点单位名录,公开碳排放交易和相关活动信息。各省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负责在本行政区域内的碳排放配额分配和清缴、温室气体排放报告的核查等相关活动,并进行监督管理。

与其他品种的期货市场一样,碳交易的期货市场和衍生品工具随着碳交易现货市场的出现而出现。期货市场上进行的是跨期的金融交易,碳交易期货市场上的产品就是基于未来的碳排放权和碳配额交易的合约。人们通过对该合约的交易而对未来的碳配额价格形成一致预期,企业通过买卖该产品以配合企业的生产安排和碳排放管理。引入碳金融衍生品交易机制,将不仅发挥衍生品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也将进一步发挥碳价格的激励约束作用。(华龙期货徐艺倩投资咨询从业资格号:Z0015748

 

an>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