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属期货

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哪些金属受益?

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哪些金属受益?

202012月,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规划提到了该产业的发展前景: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动力电池、驱动电机、车用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安全水平全面提升。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充换电服务便利性显著提高。力争经过15年的持续努力,我国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质量品牌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今年5月,欧盟提出了绿色经济复苏计划,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鼓励政策。欧洲的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家还延长或提高了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额度与补贴范围。美国总统拜登于今年8月签署行政令,设定2030年美国电动车的销量要占乘用车总销量的50%的目标,这标志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在美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此举将加快全球汽车电动化进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首次均超过30万辆,再创历史新高,分别达到30.9万辆和32.1万辆,环比增长8.8%18.6%,同比均增长1.8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25.2万辆和26.5万辆,同比均增长1.9倍。前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达到181.3万辆和179.9万辆,同比均增长1.9倍。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提升至11%左右,其中,8月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提升至17.8%

在影响电动汽车性能的要素中,电池占有非常大的比重。一块好的电池,可以减轻整车重量,增加续航能力,还可以使车辆的行驶性能、安全性能以及使用便利性得到很大的提升。目前新能源汽车电池共有五种,分别是铅酸电池、镍镉电池和镍氢电池、锂离子电池、磷酸铁锂离子电池和燃料动力电池。

一、铅酸电池

铅酸电池作为比较成熟的技术,因其成本较低,而且能够高倍率放电,但是铅酸电池的比能量、比功率和能量密度都很低,以此为动力源的电动汽车不可能拥有良好的车速及续航里程。

二、镍镉电池和镍氢电池

虽然性能好于铅酸电池,但含有重金属,使用遗弃后对环境会造成污染。镍氢动力锂电池刚刚进入成熟期,是目前混合动力汽车所用电池体系中唯一被实际验证并被商业化、规模化的电池体系,现有混合动力锂电池99%的市场份额为镍氢动力锂电池。

三、锂离子电池

传统的铅酸电池、镍镉电池和镍氢电池本身技术比较成熟,但它们用在汽车上作为动力锂电池则存在较大的问题。目前,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家选择采用锂离子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动力锂电池。因为锂离子动力锂电池有以下优点:工作电压高(是镍镉电池氢-镍电池的3);比能量大(可达165WH/㎏,是氢镍电池的3);体积小;质量轻;循环寿命长;自放电率低;无记忆效应;无污染等。

四、磷酸铁锂离子电池

磷酸铁锂离子电池也是一种锂离子电池,其比能量不到钴酸锂离子电池的一半,但是其安全性高,循环次数能达到2000次,放电稳定,价格便宜,成为车用动力新的选择。

五、燃料动力电池

简单地说,燃料动力电池(FuelCell)是一种将存在于燃料与氧化剂中的化学能直接转化为电能的发电装置。燃料和空气分别送进燃料动力电池,电就被奇妙地生产出来。它从外表上看有正负极和电解质等,像一个蓄电池,但实质上它不能储电而是一个发电厂。

可以看到,从安全性、耐用性、环保等多方面考虑,新能源车用电池中锂离子电池和磷酸铁锂离子电池是较好的。锂电池材料构成主要有四种: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作为正极材料有钴酸锂、锰酸锂、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的性能直接影响着锂离子电池的性能,其成本也直接决定电池成本高低。作为负极材料有碳材料、金属锂、合金。锂离子电池的负极是由负极活性物质碳材料或非碳材料、粘合剂和添加剂混合制成糊状胶合剂均匀涂抹在铜箔两侧,经干燥、滚压而成。隔膜材料主要是以聚乙烯(polyethylenePE)、聚丙烯(polypropylenePP)为主的聚烯烃(Polyolefin)类隔膜。电解液一般由高纯度的有机溶剂、电解质锂盐、必要的添加剂等原料,在一定条件下、按一定比例配制而成的。随着新能源车行业的快速发展,锂和钴等金属作为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的基本原料,铟、镓和铜等金属作为充电桩的关键材料,其需求将会快速增长。

近日,工信部正式对推荐性国家标准《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公开征求意见,新标准对2012年制定发布的GB/T28382-2012《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国家标准中部分技术条款做出修改或删减。此次启动修订《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标准,将为四轮低速电动车规范工作提供良好保障,也为企业开发规范合规产品指明了方向,确保四轮低速电动车产品的安全性,有助于加快行业规范管理,促进产业规范有序发展,从而保障大众安全出行。由于新标准和铅酸电池的特性,铅酸蓄电池在未来可能不会被用作低速电动车的动力用蓄电池。长期来看,如果锂电池在电池性能上有质的飞跃,铅酸蓄电池因能量密度低、循环寿命短的等弱点,将逐渐被性能更优异的其他材料蓄电池所取代。

刘江 投资咨询从业证书号:Z0016251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