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国际财经

美国疫情“爆表”,趁机牟暴利的药企还涉政!OPEC+决定继续增产!

随着全球石油市场前景改善,加之需求经受住了新一波疫情的冲击,OPEC+同意恢复更多产能。根据声明,OPEC+在周二会议上批准2月增产40万桶/日。尽管OPEC+决定继续增产,但国际油价不跌反涨,布伦特原油盘中突破80美元/桶关口,创逾两个月高位。

 

五个核武器国家领导人关于防止核战争与避免军备竞赛的联合声明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兰西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和美利坚合众国认为,避免核武器国家间爆发战争和减少战略风险是我们的首要责任。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提卜扎德1月3日表示,美国以及法国、英国和德国等西方国家已经意识到,在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相关方谈判中必须采取更现实的态度,放弃“最高要价”。

 

近日,美国公布12月Markit制造业PMI数据。数据显示,美国12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57.7,创2020年12月以来的新低,预期57.7,初值57.8。分析认为,由于材料短缺和供应商延迟,12月美国制造业产出再次疲软。与此同时,供应链瓶颈有所改善,成本压力在缓解。

 

此外,本周,美国即将公布12月非农数据。目前市场预期美国12月将创造37.4万个非农就业岗位。

 

美国过去一周激增新冠确诊病例336万,美媒:数据“仍然被低估了”

 

据人民网消息,彭博社1月4日报道说,奥密克戎毒株导致美国新冠确诊病例激增,1月3日新增病例超过100万,刷新了4天前日增59万的单日纪录。这也高于2021年5月7日德尔塔毒株肆虐时的日增41.4万的高点。

 

彭博社报道说,许多美国人在家中进行快速检测,并没有向官方报告测试结果。这意味着单日新增100万病例的数据“仍然被低估了”。虽然确诊病例激增尚未转换为大面积的死亡病例,但全美范围都受到影响,许多航班被取消,不少学校推迟开学或转为网上授课,医院不堪重负,供应链压力持续。

 

另据《今日美国报》的报道,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月3日19时30分,美国过去一天新增确诊病例104.2万,这是疫情暴发以来最高纪录。周末积压的一些病例数据导致这一惊人数字。

 

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数据,截至4日的过去一周,美国新增336万确诊病例。美国过去7天日均新增确诊病例达48万,也是疫情暴发以来最高纪录。

 

美国疫情持续肆虐,药企却趁机牟取暴利

 

据央视新闻消息,截至北京时间1月3日22点,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5511万例,死亡病例超过82.6万例。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疫情带走了数十万美国人的生命,无数家庭陷入痛苦之中。然而讽刺的是,美国的大型制药公司却因疫情赚得盆满钵满——莫德纳公司2021年的新冠疫苗销售额预计达到150亿至180亿美元,辉瑞公司的新冠疫苗销售额2021年或超过360亿美元,2022年也将达到290亿美元。

 

印度“世界一家新闻”电视频道主持人表示:“辉瑞、拜恩泰科和莫德纳公司每秒盈利1000美元。”

 

不仅直接从市场上获取巨额收益,美国大型制药公司还渗透进了美国政治的中心。

 

美国政治捐献数据库的资料显示,2021年,美国医药行业花费的游说费用超过2.6亿美元,是所有行业中最多的,说客人数更是达到了国会议员人数的三倍。凯泽家庭基金会执行副主席拉里·莱维特直言:“这是一个非常强大的行业,具有显著的游说影响力,非常擅长确切地知道他们需要多少票才能取消不利于自己的立法,并找出获得这些选票的方法。”例如2021年,多项旨在降低药品价格的提案都在国会投票中遭到否决,坚持投出反对票的参议员罗伯特·梅嫩德斯就获得了来自医药行业的8万美元政治献金;9月,美国医药行业还投入7位数的资金进行宣传活动,以反对国会一项降低处方药价格的提案。

 

贪婪的药企持续牟取暴利的结果就是,需要药物治疗的美国人有四分之一难以负担处方药。美国医药行业对高药价的解释是用于资助创新和研发计划,而根据美国众议院2021年12月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这些制药公司的很大一部分支出实际是用于营销、扩大市场垄断和抑制竞争。近期辉瑞公司预计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的大流行将持续到2024年,这一表态也引发了不小的争议。

 

美国共和党众议员安迪·比格斯表示:“他们找到了一条‘致富之道’,并且想要保持下去。”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主持人表示:“他们不介意疫情持续久一点,政客和大型制药公司在华盛顿努力工作拯救生命为民服务,并且每天都让人们看到,没有什么药物比金钱、权力和随之而来的一切更让人上瘾。”

 

OPEC+将继续增产

 

随着全球石油市场前景改善,加之需求经受住了新一波疫情的冲击,OPEC+同意恢复更多产能。根据声明,OPEC+在周二会议上批准2月增产40万桶/日。在分析师预测本季度的供应过剩程度将低于前预期后,OPEC+决定维持既有的逐步增产计划。

 

全球燃油消费继续从2020年暴跌中回升。主要亚洲消费国的交通运输和工厂活动增加,以及美国石油库存下降令布伦特原油价格逼近80美元/桶。

 

俄罗斯副总理亚历山大·诺瓦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监测和分析显示,尽管新冠感染病例很高,但住院率相当低,并没有抑制需求。

 

OPEC+已经恢复了疫情初期停止的大约三分之二产能,计划以一种既能满足燃料需求复苏又可以避免油价大跌的速度恢复剩余产能。鉴于安哥拉和尼日利亚等一些成员国近期难以实现产量目标,OPEC+能否真正完成月度增产额度仍存在疑问。OPEC+将于2月2日举行下次会议。

 

SPPOMA:去年12月马来西亚棕榈油单产减少8.6%

 

据南部半岛棕榈油压榨商协会(SPPOMA)数据显示,2021年12月1—31日马来西亚棕榈油单产减少8.6%,出油率增加0.02%,产量减少8.5%。

 

印尼突然禁止煤炭出口1个月

 

当地时间2021年12月31日,印度尼西亚政府突然宣布,为缓解国内煤炭供应紧缺,将于2022年1月1日至1月31日间停止煤炭出口,以避免该国国内出现供电不足的现象。

 

墨西哥2023年停止原油出口

 

2021年12月28日,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Petroleos Mexicanos,Pemex)首席执行官奥克塔维奥·罗梅罗(Octavio Romero)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2年将把每日原油出口量减少一半以上,至43.5万桶/日,然后在2023年逐步停止向外国客户销售。墨西哥目前的国际原油供给超过100万桶/日,按照目前计划2022年就要减少50万—60万桶/日,对于紧平衡的国际原油市场而言,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量。

 

美联储逆回购工具使用量创纪录新高

 

伴随基金为短期流动性寻找去处,2021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投资者通过逆回购存放在美联储的资金量创纪录新高。100多家参与者上周五使用了美联储的隔夜逆回购协议工具,投入共计1.905万亿美元,刷新12月20日1.758万亿美元的前纪录高位。另外,上周五使用量增加2080亿美元,也是6月17日以来最大单日增幅。

 

俄罗斯12月石油产量环比持平,欧佩克+继续增产或面临局限性

 

数据显示,俄罗斯2021年12月石油产量为1090.3万桶/日,与11月持平。尽管欧佩克+慷慨地给俄罗斯增加了产量配额,但俄罗斯上月仍未能提高石油产量,或表明该国已部署了现有的所有产能。这也从侧面凸显出欧佩克+在需求复苏情况下继续增产所面临的局限性。

 

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表示,2022年1月在俄罗斯港口的原油装载量为1070万吨。

 

美国天然气出口业务大增,欧洲天然气价格大跌

 

2021年12月,海外买家购买了美国13%的天然气产量,较五年前购买数量增长了七倍。随着美国液化天然气货船运往欧洲,2021年最后一天,欧洲天然气价格暴跌25%,且连续8天下跌,是七年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经由乌克兰到欧洲的俄罗斯天然气供给量也在回升,加上天气也已转暖,面临前所未有危机的能源市场得到了急需的缓解。

 

来源:期货日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