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国际财经

凌晨突发!鲍威尔讲话,美股V型反转!印尼将恢复煤炭出口!疫情海啸”将再度袭来?印度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近18万!

据路透社报道,印尼政府可能最快将于本周二作出决定,恢复煤炭出口。目前,该国由于突然宣布从1月1日起禁止煤炭出口而承受的来自多方的压力越来越大。此外,印尼拟征收煤炭税以作为中期解决方案,目标是在煤炭出口重新开放后的14天内,为国有公用事业公司确保2022年的煤炭承诺。

据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1月10日表示,重启伊核协议谈判在取消对伊制裁等4个问题上“进展良好”,伊方对此表示满意,希望谈判能达成“持久且可靠的”协议。此前,法国也就谈判放出积极信号。

昨夜今晨,鲍威尔表示,美国劳动力市场强劲,必须前瞻性地考量政策,将用工具来支持经济和就业市场。美股三大指数集体低开,随后跌幅进一步扩大,纳指盘初一度重挫2.7%,标普500指数跌近2%。然而,尾盘却上演“V”型反转。截至今日凌晨收盘,美股三大指数收盘涨跌不一,纳指收涨0.05%,道指跌0.45%,标普500指数跌0.14%。

印尼最快或本周二恢复煤炭出口

据路透社报道,印尼政府可能最快将于本周二作出决定,恢复煤炭出口。目前,该国由于突然宣布从1月1日起禁止煤炭出口而承受的来自多方的压力越来越大。此外,印尼拟征收煤炭税以作为中期解决方案,目标是在煤炭出口重新开放后的14天内,为国有公用事业公司确保2022年的煤炭承诺。

海事和投资事务协调部长Luhut Pandjaitan在周一接受CNBC采访时明确表示:“周一晚些时候或者周二,我们能够放行一些大(运煤)船。”同样在周一早些时候,印尼能源部长Arifin Tasrif也曾告诉日本外相萩生田光,印尼政府有望在未来几日(对禁止煤炭出口)做出决定。

新年伊始,由于印尼国有电力公司(PLN)报告国内发电厂煤炭库存见底,全球最大动力煤出口国颁布出口禁令,推高全球煤炭价格的同时,也引发日本、韩国、菲律宾等一众消费国抗议。

Kpler船运数据显示,2021年,印尼全年73%的出口煤炭都销往中国、印度、日本和韩国四国。

据国盛证券分析师测算,2021年,中国自印尼月均进口动力煤约1600万吨, 若印尼禁止煤炭出口,将影响中国动力煤有效供应的5.3%,且考虑到目前澳煤依然受限,其他国家进口体量有限,因此短期内该缺口难以通过其他国家进行弥补,若印尼出口禁令长期持续,可能造成中国动力煤市场重回供需平衡甚至略偏紧局面。

Pandjaitan表示,除了数艘运煤船将获得批准并于这两天启航外,从1月12日开始,对于满足国内市场出售承诺(DMO)的企业,煤炭出口活动将整体恢复。根据Pandjaitan透露,在新的DMO框架下,国内煤矿需要在国内至少出售25%的产能。

不过Pandjaitan并没有明确表明哪些公司能够获批重启出口。Pandjaitan强调,如果有公司未能履行对印尼国有电力公司(PLN)的承诺,将根据规定进行制裁和罚款。

印尼煤矿协会主席Pandu Sjahrir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PLN手头已经有1390万吨的煤炭储备,该公司希望能够达到2000万吨,大概够用20天。Pandu表示,煤矿方面已经按照电力公司的意愿提供煤炭。

能源智库IESR执行总监Fabby Tumiwa表示,眼下煤炭(补库存)的最大问题是物流,但早晚会找到解决方案。一般而言从把煤炭从煤矿运到发电站需要最多10天,不过在潮湿的一月,打包这个步骤可能就需要四天时间。

伊朗:重启伊核协议谈判进展良好

据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1月10日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表示,重启伊核协议谈判在取消对伊制裁等4个问题上“进展良好”,伊方对此表示满意,希望谈判能达成“持久且可靠的”协议。此前,法国也就谈判放出积极信号。

就在伊朗和法国对谈判表示乐观之时,以色列总理贝内特周一却表示,即便相关国家重启伊核协议,以方也将保留“随时随地不受限制采取行动的完全自由”。 

不过,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伊朗排除在伊核协议相关方谈判中达成“临时协议”的可能性,这样的协议不符合伊方的要求。各方都应努力让美国重返伊核协议得到必要的保证和核查,并确保对伊制裁被有效解除。这些无法通过“临时协议”实现,伊朗正寻求一项“稳定可靠”的协议。伊朗在伊核谈判中既不悲观也不乐观,而是基于现实考虑。伊核谈判只是为了确保美国全面、负责任和可核查地重返伊核协议。伊朗不接受在谈判中提出任何超出伊核协议框架的问题。 

鲍威尔:美国劳动力市场强劲

今日凌晨,被提名连任四年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提名确认听证会上表示,美国经济快速增长,劳动力市场强劲。美联储将阻止高通胀持续。鲍威尔称,美国劳动力市场强劲,必须前瞻性地考量政策,将用工具来支持经济和就业市场。

本周三,美国即将公布12月CPI数据,市场普遍预期通胀将持续高烧不退,预计CPI同比增速将升至7%左右,维持在40年来的最高水平。此前11月美国CPI高达6.8%,创下近40年新高;环比上涨0.8%。

FactSet调查的经济学家们预计,12月美国CPI将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7.1%,这将是自1982年2月以来的最大年度涨幅。

瑞银预计12月美国总体CPI通胀率将突破7%,并在1月和2月达到7.3%左右的峰值,然后在春季开始持续下降趋势。根据瑞银的研究,12月CPI中,虽然食品和能源价格涨幅放缓,但预计核心价格将在未来几个月继续快速上涨。其中机动车价格依然强劲;进口价格稳步上涨,以及租户租金应会出现额外的强劲上涨。另外预计机票和医疗服务(医疗保险价格飙升推动了这两项服务)也将产生巨大的积极贡献。

美股上演“V”型反转,纳指盘中抹去近3%跌幅

昨夜今晨,美股三大指数集体低开,随后跌幅进一步扩大,纳指盘初一度重挫2.7%,标普500指数跌近2%。然而,尾盘却上演“V”型反转。截至今日凌晨收盘,美股三大指数收盘涨跌不一,纳指收涨0.05%,道指跌0.45%,标普500指数跌0.14%。

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跃升至1.8%,触及两年高位,因市场对美联储可能在3月升息的押注导致投资者减持风险资产。此外,奥密克戎的负面影响也打击了市场人气。

新湖期货分析师李明玉认为,美联储“放鹰”,中美期限利差压缩,短期债市承压。最新公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论调明显偏鹰,参会官员提到“提前加息且速度更快”,市场对此已有一定预期,但对于“缩表和加息的间隔时间比此前更短”的表述,市场未有充分预期。美联储提前讨论“加快缩表进程”,主要目的或在于抬升利率曲线斜率,防止过快加息过程中长短端利差倒挂带来的金融市场振荡和经济衰退预期。之前每次加息预期升温,都没有传导至长端,从而导致收益率曲线平坦化,未来甚至有倒挂的风险。回顾上次紧缩周期(2015—2019年),美联储的加息并没有传导至长端,导致长短端利差一路下行,即便其在2017年10月开启了缩表进程,利差倒挂也导致银行等金融机构借短贷长的利润模式失效,从而抑制了金融机构的贷款意愿,最终使经济衰退的预期变为现实。当前美债10年期和2年期利差不到90BP,意味着在利差倒挂前美联储的加息空间十分有限。

“本次美联储将缩表提上紧缩日程后,长端美债收益率大幅上行,中美利差大幅压缩,对于短期处于政策以及经济数据静默期的中国债市构成一定外溢影响。”李明玉认为,未来考虑到中国货币政策“以我为主”,宽松基调不会改变,今年上半年随着PPI加快回落,货币宽松的力度或明显加大。当前市场最为关注的是1月15日MLF续作时的利率调整情况。考虑到年初银行信贷往往“开门红”,预计央行2022年下调政策利率的概率有所抬升,包括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和MLF利率,从负债端调降银行成本以补回银行息差空间。因此未来公开市场操作利率、MLF利率调降值得期待。

印度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近18万!

印度政府1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新冠肺炎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接近18万例。随着奥密克戎毒株的迅速传播,印度疫情急剧恶化。更糟的是,印度正处于“竞选季”。疫情叠加竞选活动,这和去年印度发生“疫情海啸”继而出现各种悲剧的情况非常相似。一些专家和政治人士担心,印度可能忘了去年的教训,然而他们要求推迟选举的声音遭到印选举委员会的忽视,因为该委员会认为选举是“民主治理的本质”。

据《印度斯坦时报》1月10日报道,印政府数据显示,该国周一报告的单日新增感染人数为179723人。这已经是印度连续第四天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0万例,而该国现有的活跃病例已经超过70万例。印度目前的单日新冠病毒检测阳性比例达到13.29%。印度此次疫情死灰复燃和奥密克戎毒株的高传染性密不可分。路透社称,在过去10天,这种新型毒株导致印度的单日新增感染人数增加了近8倍。

来源:期货日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