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投资者教育>金融消费者保护专栏

【3.15专栏】一文看懂“三适当”原则

  • 什么是“三适当”原则

“三适当”原则就是指金融机构通过不断完善信息披露制度,落实消费者风险等级管理,加强销售渠道管控,将适合的产品或服务通过合适的渠道提供给合适的消费者。

  • 消费者选择金融服务或产品时应当注意哪些事项?

首先,消费者应当了解自身消费需求,根据自身掌握的知识和经验确定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或者利率费用承担能力。

其次,消费者根据金融机构针对产品和服务做出的信息披露内容,选择适合自身风险或利率费用承受能力及实际需求的金融机构,通过其合法、官方销售渠道进行购买。

再次,消费者在选择和购买金融产品或办理贷款时,一定要认真阅读合同,了解权利义务,审慎对待合同签署、风险测评等重要环节。

最后,如果消费者与金融机构就产品和服务产生纠纷,可以采用与金融机构协商、投诉,向上级机构核查,申请仲裁、调节或向法院提起诉讼等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切勿采用“代理维权”“征信修复”等非法职业代理行为,避免造成个人信息泄露及财产损失。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